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沪上举行

新民网   来源:新民晚报 显示图片

新民晚报讯(记者 毛丽君)共担新使命,同谱新篇章。今天上午,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,来自三省一市的党政主要领导、研究机构和智库专家、企业代表共聚黄浦江畔世界会客厅,共商一体化大计,共谋高质量发展。

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国家战略四年来,三省一市紧扣“一体化”和“高质量”两个关键词,发展成果不断涌现,与此同时,新的发展要求和需求也在不断涌现。论坛主旨演讲环节,中国科学院院士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就“紧扣一体化高质量,推进碳达峰碳中和”主题展开精彩论述;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进行了主题为“以都市圈为增长极,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”的分享。

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作用,三省一市紧密合作,推进长三角“一网通办”,让企业和群众享受“同城服务”。活动现场举行了2022年长三角“一网通办”示范应用成果发布暨银行自助终端上线仪式,“一网通办”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四地五大行网点自助服务终端;居民服务“一卡通”、异地结婚登记等跨省通办事项率先落地;长三角“一网通办”驾驶舱,全景式展现公共数据共享应用成效。

当前,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加快产业能源、运输等结构调整以适应低碳发展的新要求,为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优势,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创新思路、方案以及人才、技术、服务平台,区域内6所高校、4个研究院所及13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“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”,努力为全国实现“双碳目标提供长三角解决方案。

现场还举行了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,沪苏协同推进上海苏北农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、沪皖协同推进上海皖南农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、沪浙加强优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合作备忘录;长三角一体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联防联控协议;合作推进宁杭铁路二通道框架协议;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深度融合,共同打造长三角“一带一路”综合服务平台框架协议;共同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;“国和一号”产业链联盟共建协议;共同发起设立长三角产业链“强固补”基金框架协议;关于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等8个重大合作事项现场签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