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兰爆发40年来最严重骚乱,连新冠病毒检测站都被烧毁了……

新民网   来源:新民晚报 显示图片

  西方国家应对新冠疫情之难,从来都不在技术,而在人啊。

  新冠疫情爆发一年以来,欧美国家屡有集会游行乃至抗议示威活动发生,其中不乏种种反智主义的荒唐举动。

  但是,纵火焚烧新冠病毒检测站是什么“骚操作”?

 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,这样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还真就发生了,而且还是在人均受教育水平很高、经济社会高度发达的国家——荷兰。

  20天前,美国国会遭暴徒冲击时,荷兰首相吕特曾在推特上发文调侃,并呼吁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交权。如今,特朗普已经回到佛罗里达的豪华别墅,而一向以“岁月静好”面目示人的荷兰,却爆发了4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。

  荷兰多地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,图为焚车现场。来源:thetimes


  宵禁

  从1月23日晚开始,到昨天夜间,荷兰全国多地连续3天发生大规模的抗议示威。

  事件的起因很简单——新冠疫情。截至昨日,荷兰累计确诊病例达近100万,死亡病例近15万,近7日平均每天新增超5000例。而荷兰总人口仅1700余万。

  当地时间23日,为控制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,荷兰政府在全国实行“硬性封锁”的基础上,开始实施宵禁。其具体内容是:从晚上9:00到次日凌晨4:30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,违者罚款95欧元(约合750元人民币),遛狗、送外卖或快递等人员除外。

  荷兰警察在街头巡逻。来源:路透社

  自二战结束以来,荷兰还是第一次实施全国范围的宵禁。此次宵禁也得到了荷兰议会的批准,并非政府单方面所为。

  20日,荷兰看守内阁首相马克·吕特已宣布一系列加强疫情防控的新举措,包括从23日起停飞往返英国、南非和多个南美国家的航班。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乘客须提供出发前72小时内的新冠检测阴性证明;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旅客除提供检测阴性证明外,还须在出发前4小时进行快速检测。

  抗议

  荷兰政府不可谓不重视,但民众却报以该国4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。

  连续三天以来,荷兰全国包括首都阿姆斯特丹、名港鹿特丹等在内均发生反对宵禁的集会游行,并迅速演变成骚乱与冲突。

  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,警方使用高压水炮、骑警驱散游行人群。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,一名抗议者被高压水炮直接击中,整个人被拍到了墙上,头部在遭到重击后血流满面,而她身边的男伴则愤怒地朝警方竖起了中指。

  在埃因霍温,成群的年轻人结伙劫掠商店、乱扔路边的脚踏车,并点燃车辆阻塞道路,与警察暴发冲突。荷兰铁路公司NS呼吁旅客避开埃因霍温站,并中断列车通行。

  在鹿特丹,市长被迫签署了一项紧急法令来赋予警方更大的逮捕权。但这份紧急法令未能驱散示威者,而警方也被迫鸣枪示警,并动用了催泪瓦斯。

  标志性的事件发生在于尔克市,当地的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站,竟然被示威者纵火烧毁了。

  荷兰卫生大臣愤怒地称,这件事“突破所有底线!” 来源:推特

  自由?

  对于这一幕,荷兰政府可谓痛心疾首。

  首相吕特痛骂:“这无法接受,这根本与抗议无关,就是暴力犯罪。我们将以此进行处置。”

  埃因霍温市长痛骂这些暴徒是“地球上的渣滓”,并充满忧虑,“如果我们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,我们将走向内战。”

  荷兰警方称,24日各地发生的暴力事件是该国4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。警方在全国逮捕了大约250人。警方在推特上的声明中说:“如果您故意不遵守它,而您犯下或呼吁犯下刑事罪行,请知道我们稍后会逮捕您。”

  但这还只是开始。按照荷兰警方的警告,骚乱还将持续数天乃至数周。‍

  科学与团结,本是应对疫情的必要条件。但在当下的荷兰,情况让人叹息。

  其实,荷兰局势恶化至此,并非全然归因于宵禁。自第二波疫情以来,荷兰先是从去年10月开始实施“局部封禁”,关闭了全国范围所有餐馆、咖啡厅和酒吧。12月又全面升级防控措施,关闭学校,勒令“非必需品”商店停止营业,要求民众避免不必要的出行,并持续至1月19日。

  因为国情不同,很多地方封而不严,疫情一波又一波。但这种反复折腾,确实影响很多人。荷兰人开始发泄不满。此番宵禁也成为“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”。

  哎。西方国家应对新冠疫情之难,从来都不在技术,而在人啊。

  撰稿 深海龟

  编辑 王若弦